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右中旗做大“牛文章” 扶贫产业持续升级

2019-11-08 曹桢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日电(曹桢)近400多头体型健壮、毛色鲜亮的肉牛,刚刚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肉牛育肥基地“定居”。这是当地在中宣部的帮扶下,重点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
 
  根据瞄准 “吃生态饭,做牛文章”的战略定位,科右中旗制定了肉牛产业种养加一体化项目规划,计划三年内实现年交易量100万头的目标,推动养殖业增产增效,带动农牧民增加收入。
 
 
    400多头肉牛在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肉牛育肥基地“定居” (新华网 曹桢摄)
 
  科右中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2011年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宣部定点帮扶单位。今年4月18日,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退出国贫旗序列。
 
  在“脱贫摘帽”之前,帮扶单位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提出延伸肉牛产业链条、鼓励群众养牛脱贫的扶贫新路子。 2018年,通过中宣部与山东省阳信县对接,科右中旗引进山东省阳信鸿安集团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和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两家肉牛龙头企业,建设肉牛育肥基地、合作社养殖、饲料基地、牲畜交易、牛肉加工及冷链物流等,提高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水平,延伸种养殖业产业链,推动扶贫产业转型升级。
 
  两家企业和内蒙古一家农业公司今春合作种植的10000亩粮改饲玉米,以及收购的周边农牧民全株玉米青贮,近期将可以收割,数字牧场也即将动工。很快,几百头肉牛的吃住都会提升一个档次——通过物联网设备应用,搭建起自动饲喂系统、环控系统及相关控制系统,实现牧场管理数字化,生产数据实时在线化。届时,还将引进高档肉牛品种——山东黑牛良种进行示范养殖和改良推广。
 
 
    牧场内每一头肉牛都带有耳标,可实现全过程生产信息化管理和产品溯源。(新华网 曹桢摄)
 
  科右中旗是内蒙古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县。前些年,过度放牧导致草原退化严重。针对实际情况,科右中旗先后出台了“禁牧、禁垦、禁伐”等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同时引导农牧民转变生活生产方式,走上产业转型之路。
 
  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落地,推动了科右中旗传统产业升级。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全旗已建设三个养殖基地,8月份即将投产。三个基地将养殖肉牛2万头以上,通过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养殖、统一回收的方式带动当地百姓,确保一头牛增收1500元以上。
 
 
    科尔沁草原生态得到恢复 新华网发(李乾摄)
 
  盛夏的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美、牛羊肥壮,传统产业的持续升级,正在让科右中旗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