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练马师父女的十二时辰:隐居闹市 与马为伴

2019-11-08 曹桢 新华网

 
王海(左)和乌日娜在马房外遛马。(新华网 曹桢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日电(曹桢)八月是内蒙古草原的旅游旺季,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的图什业图赛马场,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光临,每天都有赛马在跑道奔驰,全国各地的剧组也常常在这里驻扎。但是,赛马场的人声鼎沸和一对父女无关,他们的热闹,是8号马房的36匹纯血马。
 
  45岁的王海,是马场的练马师,22岁的女儿乌日娜是他的助理,也是他的徒弟。父女俩负责8号马房所有马匹的日常训练和照料。
 
  每天早晨6点上班,给36匹马分别制定训练计划;6点30分,骑师按照训练计划训练马匹;9点,给训练结束的马匹洗澡;10点,马匹回到马厩,给它们一一喂食草料。
 
  到了下午,这些工作再进行一遍,还要牵着它们去泳池里游两圈。
 
  看似循环往复的工作,是父女俩最大的乐趣。和爸爸比起来,乌日娜对这些马匹更加宠溺。进入马场5年,马是她最亲密的朋友,洗澡时抖落的水花、噗噗响起的鼻息,在她看来,都是在向她表达情感。工作之余,乌日娜也还是和马在一起,给它们“修剪”一下刘海,或者护理一下皮毛。
 
  每匹马都有它的脾气,相处久了,都被练马师摸准了。乌日娜最喜欢的“过江龙”很温顺,比它年龄小一点的“光合谷”则甚是调皮,怎样训练他们,王海没有什么理论,全靠经验。
 
  王海是土生土长的蒙古族牧民,在马背上长大。如何“教育”一匹马,在王海看来非常简单。哪匹马情绪低落了,哪匹马身体有恙,王海摸一摸马背就能看出来,当天的训练计划就要随着马匹的状态及时调整。依据是什么?他说不出来,全凭感觉。
 
  乌日娜4岁时,就被爸爸抱上了马背,很快她就能骑着家里的蒙古马在草原上奔跑。刚来到马场,乌日娜的心愿是做一名骑师,爸爸妈妈担心她摔伤,坚决不同意,于是跟着爸爸成为一名助理练马师。在马场,有时趁爸妈不注意,乌日娜会偷偷牵一匹纯血马跑一圈,纯血马的速度,是蒙古马的好几倍。目前马场还没有女练马师,如果做不成骑师,乌日娜希望自己能早日“出师”,成为第一位女练马师。
 
  8号马房有8匹马在比赛中得过奖,奖金也有练马师的一份。自己训练的马能得奖,王海和乌日娜都很自豪,但他们从来不会厚此薄彼,在他们眼中,每一匹马都是心头爱。
 
 
 
王海和乌日娜在马房查看马匹情况。(新华网 曹桢摄)
 
 
“过江龙”是和乌日娜相处时间最长的一匹马,乌日娜和它非常亲近。(新华网 曹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