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铜川90后脑瘫女孩海浪:轮椅上用嘴唇开启创业路

2019-11-07 姚坤森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初见海浪,这个女孩和她的名字一样,如同海上的浪花,热情、乐观。这个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的90后女孩,由于从小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无法活动,只能依靠轮椅行走,而她通过自学,练成了用嘴打字,达到了常人同样的打字速度,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微商。
 
  记者看到,在轮椅前面,放置着一张高度刚好到胸前的黑色小桌板,需要打字时她就俯下身子,下巴紧挨着屏幕,嘴唇来回在屏幕上摩擦,勾画出需要的字形。她的母亲说:“海浪几个月时得了一次高烧,当初没钱去医院治病,这才落下了病根,虽然没去过学校,但特别喜欢读书,就在看电视时学习认字。为了做好微商,现在练习写字时比以前更用功了。”
 
  “知道我的身体状况后,有很多陆陆续续来看我的人,一些好心人还主动给我捐款,虽然很感谢这些好意,但每次都会拒绝掉。”强忍着笑容说出这些话时,坐在轮椅上的海浪,由于疼痛身体已经扭曲成了一个反S型。
 
  得知海浪的特殊情况后,从2016年开始,当地帮扶干部程薇就着手帮着寻找网上卖的货源,发动身边好友帮忙宣传,门市部也开起来了。
 
  “现在我的枣夹核桃销量最好,每天把手机固定位置放好后,就得按照名单逐个和买家联系发货,一个月平均会有五六百元收入。刚开始做微商,由于交际范围有限,只是在朋友圈里转发,下单的很少,几乎卖不出去。后来在一些平台上直播卖货,销量开始渐渐的好了起来,也有了一些回头客。”海浪说。
 
  通过互联网,海浪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有的网友人很好,在相互接触过程中成了好朋友,但我并不希望大家出于好心,以刻意帮助的目的来买我的东西。希望有实际需要时再来买,不白白的花出冤枉钱。”海浪说。
 
  在海浪的房间里,摆放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永不止步》《生命不设限》等书籍,喜欢看书的她对这些励志书中的人物充满敬佩。“里面的故事都很精彩,尤其看完一些励志演讲家后充满正能量,有时感觉他们就在我身边,有着同样的经历和感受,只是我还做得不够好,要向他们不断学习。”
 
  因为饭量小,如今骨瘦如柴的海浪体重只有常人的一半。她的母亲说:“为了不让我搬动起来时太重,她不敢让自己多吃饭,怕以后太重了我会搬不动。”在采访的最后,海浪发来了自己刚刚结束的一单,三斤小米、三斤绿豆,共70元。“虽然坐在轮椅上不能改变命运,那我就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坚强地面对一切。”海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