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腰包鼓了、疾病少了”——陕西铜川小丘镇脱贫记

2019-11-07 姚坤森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马上又要到了苹果成熟的时节,树上挂满着红彤彤的苹果,水灵灵的透出一股香气,惹人喜爱。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海升现代农业园内,千亩高标准矮化苹果、樱桃示范园,其产品直供各大线上和线下生鲜超市。

  园区副总经理赵鹏国介绍,整个园区占地近6000亩,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约600万元,其中,流转土地的农户中有93户贫困户,租金收入可以确保流转土地后农户的保底收益。项目建成运营以来,已吸纳周边1000余人用工,其中200余名农民入园长期务工;同时,在每年果实采收期,每天用工量达到400人以上,带动了贫困户家庭45户。

 

“腰包鼓了、疾病少了”——陕西铜川小丘镇脱贫记

 

  海升苹果产业园区等待秋后采摘的苹果 姚坤森 摄

 

  据介绍,由于引进国外的先进灌溉、施肥技术,与以往的种植方式相比,产业园区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和省人工90%,实现了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挂果更早、效益更好。园区生产运营负责人李涛说:“目前园区一期、二期项目已成为耀州脱贫攻坚26个扶贫产业园之一,示范引领全区产业就业精准脱贫。”

  家住耀州区小丘镇中原村的陈建利,一家四口人耕地五亩多,因孩子上学致贫,2015年以来在帮扶单位及脱贫政策等帮扶下,生活逐年好转。“2017年到铜川海升公司打工,月收入2100元左右,在海升打工时还学习到了苹果树管理知识,回家后对自己苹果园的管理也更有经验了。从前年开始收入也越来越好,去年顺利脱贫。”

  在当地,像陈建利这样果业、就业两不误的并不是个例。家住移寨村的毛忠良,由于一次意外伤害落得四级残疾。“2015年,村里精准识别贫困户时,我被村组民主评议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扶贫政策帮助下栽种了8亩果园,平均年收入5万左右,2016年果树都挂了果,挣了4万多元,实现了脱贫。2018年我和铜川果树实验站签订了协议,在果树实验站管理苹果、樱桃、桃等,月工资有2400元,还给买了保险,养老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生活过得好了,也要吃的放心,以前村里吃的水质不好,都是窖井,吃的水都是储存的雨水和地下水,这些水里面的氟含量高,村里得大骨节病的就特别多。”当地自来水厂负责人介绍,小丘镇供水工程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于2008年建成投入运行。工程以高尔塬水库为供水水源,原水经过高尔塬水库塬边干渠自流到小丘净水厂,原经过一体化净化和消毒处理后,通过重力自流解决小丘镇独石村、阿堵寨村、中原村、移寨村等村2.1万人的用水问题。

 

“腰包鼓了、疾病少了”——陕西铜川小丘镇脱贫记

 

  小丘镇自来水厂净化池 姚坤森 摄

 

  2017年5月,小丘镇集中供水改扩建工程启动,主要解决小丘镇小丘村等15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组和小丘镇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生产生活用水。家住小丘镇寺坡村的罗智贤今年已经快80岁了,说起吃水问题感受颇深。“以前没有自来水,遇到天气干旱时,井里面也打不上水,要吃水就得去好几公里以外的水沟里面挑水。那时候水质很差,吃了这种水牙齿也泛黄,还容易带来各种病。后面建设了集中供水水库后,这些水被净化后可以直接喝,每个月20元左右的水费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