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阳光女孩海浪 谱写脱贫励志故事

2019-11-07 殷晓霞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8月1日,记者随“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在庙湾镇五联村见到了27岁的姑娘海浪。
 
 
图为海浪家门口。
 
  海浪1岁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无法活动,只能依靠轮椅行动。因为身体原因,她没有上过学,只能通过一遍遍看电视自学识字,她练习用嘴写字,即使嘴唇磨出水泡也不放弃。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海浪学会了阅读与书写。现在,她最喜欢阅读励志小说,她说自己要向这些人学习。“有时候现实是无法改变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海浪乐观的话语和爽朗的笑声感染着每一个人。
 
  2016年,在帮扶干部程薇的影响下,海浪开始从事微商经营。她在轮椅或床上固定住手机,用嘴在手机屏幕上打字。“长时间的低头,让她的脖子时常酸痛不已,但是她从不抱怨,反而很开心。”庙湾镇党委书记田玮告诉记者。
 
  海浪的微商以销售特色农产品为主。“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卖出产品之前,她会先自己试吃、试用,在自己感觉好的前提下才会对外销售。”在田玮眼里,海浪就是这样一个固执的女孩。海浪一脸认真地说:“别人从我这里买东西,就是对我的信任,我要保证产品质量,不能让他们失望。”
 
  最初从事微商时,由于交际圈有限,海浪的销售业绩几乎为零。帮扶干部程薇便积极宣传,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支持海浪,让她卖出了第一笔货物。“挣到100元的时候,我给妈妈买了新衣服。”这让海浪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慢慢地,她通过“快手”等平台,结识了更多人,微商之路顺畅了起来。“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挣3000-4000元,不好的时候也能卖600元。我的目标就是能更好地养活自己。”
 
  海浪的故事被媒体宣传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士想为她捐款,但是她都拒绝了。“我觉得大家的钱都来之不易,我还有能力,就没有理由要他们的钱。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的钱更有意义。”海浪说。
 
  在大家的支持下,海浪也尽自己之力帮助着邻里乡亲。现在,她的家也成了村里的快递代收站,由她打电话通知村民取件。田玮介绍说,现在镇上的贫困户也会向海浪学习,她的奋斗经历,对其它贫困户们也是一种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