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你种在“蚂蚁森林”的那棵树,还好吗?

2019-11-07 贾璞玉 中国人权网

 
  图为在科右中旗实地拍摄的网友在“蚂蚁森林”里种植的柠条。“蚂蚁森林”是支付宝上的一个种树平台,用户可以在里面虚拟种树,每养成一棵树,就会有一棵真树被种下。自2016年8月推出以来,“蚂蚁森林”已走过了3个年头,许多用户在里面成功种植了各种树木,为国家乃至整个地球的植被绿化、生态保护作出自己的努力。(摄影/贾璞玉)
 
  拿出手机,点开支付宝,收集能量,开始种树……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在网络平台虚拟种树。据说,你每在网上种一棵树,就会有一棵真树因你而出现在这个地球上。
 
  你种在“蚂蚁森林”的那棵树,还好吗?
 
  这是一片被绿色覆盖,却并非“风吹草低见牛羊”那般青草肥美的草原,但定睛一看就会发现,这里约每隔一米,都种有一棵小苗,没错!这就是你在“蚂蚁森林”里种下的一棵棵柠条苗。
 
  在科右中旗,柠条一共种植了两万亩,另外还种植了八千五百亩沙棘,它们都是网民在“蚂蚁森林”种植的树木的现实版本。“像这些柠条苗,一般种植三年后就能起到固沙的效果了,”科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壮子介绍说。
 
  说起从前的这片草原,壮子告诉记者,“这边的地土质松软,以前每当刮大风,这里到处都是扬沙扬尘,天都是黄色的,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近几年,尤其是近三年来,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比如开展禁牧、禁伐、禁垦的‘三禁’工作以及积极主动的防沙治理,科右中旗的草原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壮子对目前的植被恢复情况和整体的生态保护进程很满意,他认为,现在政府非常重视生态保护,为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其中包括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实地研究,提供智力保障,使生态保护工作更加专业化。
 
  “植被好了,环境好了,这边就可以开展文化旅游,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壮子告诉记者说,“另外,因为柠条是可以平碴(平碴:类似于农作物收割,把根留下,地上部分去掉)后继续生长的,甚至平碴后生长得更好,所以种植的柠条还可以进行产业化生产,为当地创收。”
 
  “柠条长大后有两种用途,一个是加工成生物质燃料,使用起来比一般的燃煤都好,而且环保;另外,还可以做牲畜的饲料,柠条经过加工处理后,营养价值非常高,蛋白质含量甚至高达百分之三十。”壮子介绍说。
 
  “环境好了,钱包鼓了,真正实现了双丰收,”说着说着,壮子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微笑。
 
 
  图为在科右中旗实地拍摄的网友在“蚂蚁森林”里种植的柠条。(拼版照片)在这里种植柠条意义重大,因为柠条这种植物根系特别发达,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而且耐寒耐旱,非常适合在沙漠、荒地这样的环境中生存。(摄影/贾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