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9-11-07 汪艳 新华网

 
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新华网发 陈可 摄
 
  新华网西安8月1日电(汪艳)七月正值暑假时期,走进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没有了朗朗读书声,也不见孩子们嬉戏玩闹的身影,校园显得有些寂静。入眼便是学校的场地施工以及两栋崭新的高楼。
 
  “这两栋新建的楼,一栋是综合教学楼,另一栋是学生住宿楼。面前这块正在施工的空地将在新学期开学前建成为标准化操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说,趁着暑假,学校正在抓紧施工,好让孩子们在新学期可以用上新教室,新宿舍,新操场。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创建于1955年,原址位于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原校仅有几间土坯房,教学设施落后,学生数量较少,由于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数学生上学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的山路。
 
  2000年,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老区的关心支持下,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得以迁址新建。2002年9月,新校正式投入使用。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介绍学校相关情况。新华网 汪艳 摄
 
  “跟以往不同,现在学生来上课就幸福多了。学校有专门的校车接送,为住宿学生提供早、中、晚三餐,走读学生提供早、午两餐。家长不用过多操心,我们每周还会给孩子们的午餐多次增加牛肉、鸡腿等肉类补充营养。”封岗战表示,在各级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捐助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持续的改善。到今年9月,学校的硬件设施将达到陕西省中小学校建一类标准。
 
  据介绍,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在校学生141名,在岗教师16名。“学校目前有20多名住校学生,等新宿舍楼建成后,将能够满足120名学生的住宿需求。”
 
  近年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积极打造校园红色文化,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了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学校每天播放红色歌曲,传唱红色歌曲,颂读红色精典。组织学生参观照金纪念馆、陈家坡纪念馆,清明节去祭扫烈士墓。定期邀请老红军、老革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全面深化学校红色教育,让孩子们更加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随着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以及教育教学成绩的不断提升,2017年1月,学校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2018年7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被授予“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
 
  “学校的发展已经迈上了时代的快车道,下一步将继续以‘打造红色精品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红色教育,强化内部管理,用实际行动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封岗战说。
 
  红色的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七月的烈日下,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修建学校操场以及教学楼。争取在新学期开学前完成所有项目工程,给孩子们一个全新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