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八星励志”唤醒千年古村落脱贫致富

2019-11-07 陈可 中国人权网

  铜川市耀州区有个道东村,道东村有个会养蜂的李战文。
 
  李战文今年57岁,一直单身独居。20年来一直靠给别人养蜂打工维持生活,过着一间破房、“说今儿不说明儿”的日子。
 
  道东村因为位于秦直道以东而得名,秦直道是一条秦代修筑的交通干道,堪称为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几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却是典型的贫困村。
 
  耀州区在道东村试点开展了“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 “八星励志”活动设置了八个星目、划分了三个层级,将“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两个星目设为“觉悟层”,将“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三个星目设为“觉醒层”,将“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三个星目设为“崛起层”。
 
  “八星励志”让贫困户在晓事理中焕发精神,在明志向中推动行为,激发动力、扶起了志气。2017年道东村正式脱贫,还涌现出一大批脱贫“明星”,李战文就是其中一个。
 
  多年的养蜂经历使李战文练就了一手好技术,他想利用自己的特长搞土蜂养殖产业。就主动找到帮扶道东村的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天然土蜂蜜市场广阔,道东村一年三季山花不断,非常适宜蜜蜂养殖。
 
  李战文的想法得到了帮扶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他利用一万元的互助贷款购置12箱蜜蜂,靠养殖赚了七千多元,成功脱贫。2018年,李战文成立了溪山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超过两万元。因为“精神面貌变化大”李战文又得一星,共得五星。2018年11月,李战文搬进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分散安置房,生活可谓蒸蒸日上。
 
  有了固定收入和新房,李战文追求起精神生活,他迷上了看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读起来津津有味。李战文还喜欢吹萨克斯,一有客人来,他就会热情地拿起自己心爱的萨克斯演奏一曲,享受其中。
 
  现在,李战文的合作社拥有120箱蜂房,他带领村中十几户人家一起养蜂,共同脱贫。谈到以后,李战文朴实地表示他就想把蜜蜂养好,带着其他贫困户把日子过好。
 
 
李战文家的蜂箱。(摄影/陈可)
 
 
李战文满脸幸福地向记者展示自己养殖的蜜蜂。(摄影/陈可)
 
 
蜂巢中灌满了蜂蜜。(摄影/陈可)
 
 
李战文展示自己家蜂房产出的蜂蜜。(摄影/陈可)
 
 
李战文站在自己的新家前给记者演奏萨克斯。(摄影/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