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左小侠:用勤劳双手雕刻“艺术人生”

2019-11-07 陈可 中国人权网

  2014年被授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时候,她44岁,从小肢体残疾。
 
  她叫左小侠,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人,她的丈夫也是残疾人,他们有个儿子。曾经,一家三口守着两亩小麦地糊口,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1995年,左小侠开始学习陶瓷手艺,2000年进入村里瓷厂工作。由于身体残疾,困难很多,只能做做贴花、抱碗等基建零活,技术性不强,收入也很微薄。
 
 
左小侠在工作台上进行刻花操作。(摄影/陈可)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2010年左小侠来到孟树锋陶瓷研究工作室研习创作基地学习刻花。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她在工作室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刻苦练习,刻花技艺不断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左小侠被评为铜川市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在首届丝绸之路女性设计大赛中还得了文化创意类一等奖。
 
  现在,左小侠在工作室做陶瓷雕刻工作已近十年,每月有三千余元的收入,日子也好过了,2018年成功脱贫。
 
  记者在工作台旁看到,只有初中学历的左小侠留在纸上的字迹娟秀而大气。据左小侠说,她每天还会坚持练习两个小时的毛笔字。
 
  左小侠说,和过去相比,自己不仅在经济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在艺术方面也有很大进步。今后,还要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因为不提升就会在原地踏步。她坚信,人生要“活到老,学到老”。
 
 
左小侠正在雕刻的陶胚。(摄影/陈可)
 
  记者看到,工作中的左小侠妙手生花,陶胚在她的手中脱胎换骨,她用勤劳双手雕刻着自己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