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搬迁户生活不发愁

2019-11-07 麦文雄 人民网

 
  "我们通过集中搬迁把贫困户们安置在关庄安置区,改善了村民们的生存环境,也改善了村民们脑子里的'环境',让他们共同工作学习技能,在互相有更多交流的前提下,有了更开阔的思维,更多样的选择。"走在铜川市关庄镇集中安置区的崭新街道上,关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边走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关庄镇集中安置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关庄村,距铜川新区5公里,交通便利。该安置区可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50余户1000余人,地质灾害避险等其他随迁户30余户150余人。2018年9月28日,全镇各村165户关庄安置区搬迁户拿到了新家钥匙,目前有110户群众装修完成搬家入住。
 
  搬迁户马莉一家共有四口人,哥哥在广州工作,2015因位于雷居村的老屋年久失修成为贫困户。搬迁安置后,马莉住进了安置区108平方米的新家,除电视空调等电器还没有安装,新家基本已经布置完成。
 
  "安置前在农村比较偏僻,出行都不太方便,搬进了安置区后通上了煤气和电,做饭和洗澡都方便了,也能给家里帮帮忙,家里人都很高兴。"马莉说。
 
  马莉选择留在关庄镇集中安置区,是因为安置区不仅给了她一个温馨的新家,还提供了一份马莉乐意接受的工作。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耀州区积极探索"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举措,在关庄镇集中安置区率先创办关庄社区扶贫工厂,推广"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进入关庄社区扶贫工厂箱包加工车间,工人们埋头娴熟的控制着缝纫器械,手中的彩线上下翻飞被制作成背包的包带。这些工人大多都是安置区的贫困户和普通群众,马莉作为其中的一员,工作认真负责,生产出的产品合格率高,在扶贫工厂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季度有一批两万四千个背包的订单,由车间现有的一百多位员工负责制作,预计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将销往法国和巴西。
 
  根据耀州区的"八星扶贫"制度,马莉在上一季度评星得了五颗,成为了劳模,得到表彰奖励,得到的五颗星每颗对应25分积分,可以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在扶贫工厂工作的马莉工资每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块,“下楼就能上班还能照顾到家人,比在外面打工要好得多。”马莉说。
 
  "移民搬迁让贫困群众拔掉了穷根子,社区工厂让移民群众鼓起了钱袋子,八星励志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关庄集中安置区的建设进度,克服地源热泵系统、大众浴池、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困难问题,同时积极优化社区工厂的营商环境,为脱贫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张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