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耀州瓷手艺人左小侠:一把刻刀 “雕刻”多彩人生

2019-11-07 汪艳 新华网

 
左小侠在茶杯泥坯上刻画花纹。新华网 汪艳 摄
 
  新华网西安8月4日电(汪艳)“张海迪曾说过: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左小侠手握一把刻刀,小心翼翼地在手中的茶杯泥坯上刻画花纹。
 
  今年48岁的左小侠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人。小时候的一场高烧让她的肢体留下了残疾,行走不便,但坚强的她并没有抱怨命运,放弃生活。为了学习缝纫机,腿部残疾让她付出了比常人多好几倍的努力。为了学会自行车,她一次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
 
  结婚后,因丈夫也是残疾,左小侠的家庭经济状况很是困难。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状况下,左小侠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持一把刻刀开启了近二十年的陶瓷手艺人的工作历程。
 
 
  左小侠在茶杯素坯上刻画花纹。新华网 汪艳 摄
 
  2000年,左小侠进入王家砭村耀州瓷厂干活,从简单的贴花工做起。她经常要自己抱起7斤重的碗来贴花,身体的不便让左小侠在这份工作上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别人按时下班回家后,她时常独自一人加班至深夜。“很辛苦,流过多少眼泪我都记不清了,心里难过也只有我自己明白。但我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一定能做到,只不过是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辛苦而已。”左小侠笑着说道。
 
  2005年,在耀州区残联的介绍下,左小侠进入唐宋陶业开始学习刻花。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她,每天工作完回到家,就在网上寻找刻花图案,独自练习,提升自身技能。左小侠总是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专业培训和技能大赛,钻研耀州窑的理论知识和经典作品的造型和装饰,多次到耀州窑博物馆参观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作品的艺术水准。
 
  “如今,左小侠掌握了精湛的陶艺技术,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三千多元,成为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在去年,左小侠家也正式脱贫了。”唐宋陶业经理梁晓娥表示,近年来,公司重点招录贫困劳动力来厂就业,为其传授技术、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2年,左小侠被评为“铜川市工艺美术大师”,2014年她又被授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对于左小侠来说,这不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自己实现个人价值的见证和生活对勤奋手艺人的回馈。
 
  “我觉得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为我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在困境面前,这位自强不息的手艺人从未退缩,左小侠始终相信,只要勤奋学习,不断努力,未来的日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