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江西寻乌扶贫移民:挪穷窝 搬新家

2019-11-06 吴鹏泉 中新网

  中新网赣州8月2日电 (吴鹏泉)“以前想都不敢想能搬出来,现在赶上好时候啦!”8月1日,在江西赣州寻乌县长宁镇强国社区,54岁的王昌财看着明亮的房屋、现代化的家电,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就在仅仅一年前,王昌财的家还是简陋破旧的瓦片房,距离县城有几十公里远。“那是上百年的老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水,采光也不好。”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王昌财一家住上了新楼房。
 
 
孩子们在寻乌县长宁镇强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内看书。 吴鹏泉 摄
 
  作为边远山区县,“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江西寻乌县地形地貌的真实写照。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该县选择县城黄金地段,采取EPC模式建设移民进城安置点,对贫困移民搬迁对象全部实行集中安置。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从家里到村委会都有10里路,需要买生活品的时候才会想着出来……”说起边远山区的贫苦,之前住在寻乌县桂竹帽镇华星村的何德盛显得苦上心头,“折腾”的出行让他们一家在生活方方面面都颇为不便。
 
  现年50岁何德盛从事泥水工工作已有六年多了。“以前住在村里,出门做事路途远,接的活不多,一个月1000多块钱。”在他看来,搬才是最好的“出路”,“现在接的活多了,一个月差不多有四、五千,对这里的居住环境我特别满意。”
 
  王昌财和何德盛现居住的强国社区依山而建,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蜿蜒而上。走进社区,不少老人带着小孩在楼下玩耍。
 
  据寻乌县长宁镇党委组织委员刘万辉介绍,强国社区是该县新建设的一个移民社区,辖区内有一期、四期、五期3个移民安置区,共安置搬迁移民846户3742人。
 
  江西寻乌官方称,该县通过“拉网式”入户调查,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搬迁意愿和发展需求。根据贫困户实际搬迁需要和每户人口规模,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设计50至150平方米的多种户型,做到搬迁需求和建房规划相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加大对搬迁对象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自主创业的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优先扶助其子女免学杂费就读职高、求职创业补助,优先帮扶搬迁对象在工业园区、物流园、产业园、扶贫车间、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等。
 
  数据显示,江西寻乌目前已有223户425人通过劳务输出实现了稳定收入,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