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寻乌双坪村旧貌换新颜

2019-11-06 张静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静)记者团一行顺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双坪村,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旁花红柳绿,孩童在修剪整齐的草坪上玩耍,一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和谐景象在记者眼前展开。
 
 
寻乌县双坪村的环境优美宜人
 
  据了解,双坪村近几年在村庄整治方面花了大力气。以整治“空心房”为抓手,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村共拆除空心房293户次452栋2.36万平方米,拆除棚寮865平方米,并对拆除空心房后的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村里还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机制,全村有垃圾清扫保洁员7人,垃圾清运员3人,在25户以上集中区域均设置了垃圾收集点,群众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双坪村通过河道卫生整治和厕所改造,已实现水清河宴岸绿、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村里还邀请县通讯服务公司开展杆线整治,彻底改变了杆的“破损歪斜”和线的“纵横交错”的乱象。
 
  双坪村不仅治理改善公共卫生环境,还积极推进“小家”卫生环境的整治。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结合“赣南新妇女”活动,发挥妇女小组长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让群众自觉整治“小家”养成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习惯。
 
 
  双坪村按“大家”“小家”齐推进、基础设施来保证、文明乡风共提升的思路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在环境。设施、庭院及村民素质提升上下功夫,村民不仅是在收入上脱贫,更是在精神和文明上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