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江西寻乌:“赣南新妇女”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06 赵斌宇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赵斌宇)8月1日,记者随“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主题采访活动前往江西省赣州市文峰乡双坪村。进入双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路两旁的庭院小楼错落有致、绿树环绕……在这里,有一支由“赣南新妇女”组成的队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整治人居环境、引领文明乡风、促进脱贫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治理“小家”改善环境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双坪村,由于男性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广大农村妇女便成为了整治家庭人居环境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自2018年5月起,寻乌县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双坪村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让群众自觉整治“小家”,养成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习惯。
 
  “自从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以来,通过每个月的上门宣传和卫生评比,村里人居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房前屋后都变得干净整洁了,”双坪村妇联主席刘勤连介绍,双坪村评比“清洁家庭”采用月月评的方式,先由每组的小组长进行推荐,再由妇女小组长和巾帼志愿者组成评审团,按照评分标准给家庭评分。
 
  “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良好家庭卫生习惯,都积极争当‘清洁家庭’。”刘勤连说。
 
  树立文明村风 引领新风尚
 
 
江西省寻乌县文峰乡双坪村“赣南新妇女运动”宣传牌赵斌宇摄
 
  实现乡村振兴要求树立文明乡风。双坪村广泛发动“娘子军”,引导广大家庭崇尚文明乡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助推脱贫攻坚。
 
  刘勤连告诉记者,除了宣传倡导妇女养成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习惯、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外,她还带领妇女小组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积极上门宣传勤劳致富、婚事俭办等文明乡风。通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有利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营造人人参与的局面,共同提升文明乡风。
 
  勤劳苦干 撑起脱贫“半边天”
 
  双坪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之初,贫困发生率为16.98%,到2017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脱贫“摘帽”。双坪村的脱贫成绩离不开巾帼队伍的勤劳与智慧。
 
  “为了提高妇女们的收入,调动大家生产积极性,村里的妇女小组会免费发放辣椒苗,组织妇女进行种植。同时,妇女小组还鼓励大家种植百香果等经济作物以提高收入”刘勤连介绍说。
 
  谢洪英是双坪村新屋组的妇女小组长,带领妇女小组积极宣传脱贫致富产业,帮助妇女提高经济收入。她颇为自豪地说:“现在村里的妇女和以前不一样了,妇女们的收入提高了,地位也提高了,真正能撑起‘半边天’”。
 
  “现在村里的妇女们都积极争当‘新妇女’,不仅以前固化的思想改变了,其他方面也都有了改变。”刘勤连说。如今,在“赣南新妇女”的带动下,双坪村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们内生发展动力明显提高,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