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江西寻乌:巾帼不让须眉 撑起脱贫路上“半边天”

2019-11-06 张静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静)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双坪村有这样一支“娘子军”队伍,她们依靠种植百香果、猕猴桃、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挣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她们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撑起了双坪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半边天。
 
 
双坪村妇女小组评选清洁家庭
 
  双坪村2014年被江西省定为“十三五”重点扶贫村,全村共有65户、283人纳入贫困建档立卡管理,致贫原因主要集中在因病、因残、缺资金、缺技术等方面。
 
  双坪村的林地面积占到辖区面积的92%,耕地面积少,且男性劳动力多在外务工,于是村里的妇女们便组织到一起,在脱贫致富的舞台上施展拳脚。
 
  据南坪村妇联主席刘勤连介绍,村里的妇女小组不仅鼓励大家种植百香果和猕猴桃等一些收入较高的经济作物,还组织妇女们一起种植辣椒,培育的辣椒苗也会免费发放给大家。村里的妇女不仅有事做了,收入也比以前高了。“每个妇女每年增加了7000元左右的收入。”双坪村新屋组妇女小组长谢洪英的语气里难掩喜悦之情。
 
  村妇女小组还经常慰问和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此外,双坪村结合“赣南新妇女”活动,发挥妇女小组长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让群众自觉整治“小家”,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