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内蒙古科右中旗农牧民脱贫致富“牛” 起来

2019-11-05 刘文华 中新网

  中新网兴安盟7月31日电 题:产业带动 政府引领 内蒙古科右中旗农牧民脱贫致富“牛” 起来
  中新网记者 刘文华
       “既要保护草场生态,又要让农牧民多养牛致富,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成了我们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31日,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郭堂同记者如是说道。
        科右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兴安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全旗草牧场面积为1300万亩,约同于一个北京市,或15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面积。这里蒙古族居多,肉牛养殖是祖辈流传下来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近年来过度放牧导致草场破坏、小牧户缺乏养殖技术导致肉牛成活率低等问题困扰着这里的农牧民与当地政府。
        2018年9月,在中央宣传部协调推动下,科右中旗成功引进两家肉牛规模养殖的“大拿”:山东阳信县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鸿安集团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当地建设了肉牛育肥基地、饲料基地等,推动合作社养殖、牲畜交易、牛肉加工及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让当地百姓步入了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如今,科右中旗肉牛产业已与广东第五创投资公司、八点网达成肉牛产业项目融资合作协议,并且第一期交易市场和流转土地融资2000万元已到位,肉牛交易市场有望在今年9月份试运营;总投资3000万元的哈图布其现代化数字养牛场项目已开工;总投资600万元的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已竣工。260多头肉牛在产业园区的牛舍内放松吃草,新购的20余吨干草整齐码放着……这一项项的变化让科右中旗生机盎然起来。
        阳信县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说: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相对低廉的人工费用让我们看到了广阔的前景,我们会尽心竭力与当地合作共赢。
        郭堂满怀信心地表示,“项目引进以来,逐步推进,旗政府也给予了多方面政策扶持,我们会做好‘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