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我会设立救助日遗毒气受害者基金

2019-10-24

  编者按:2014年10月28日,我会王建林副秘书长一行在哈尔滨参加了为日遗毒气受害者第六次义务诊疗活动。王建林副秘书代表我会向受害者代表赠予了伍万元慰问金,并参加了中日双方共同设立的“救助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者和平基金”签字仪式。各大媒体高度关注此次活动,新华网、人民网、解放网等近百家网站编发了活动报道。

中日共同设立救助日遗毒气受害者基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中新社哈尔滨10月28日电 (记者 倪子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28日称,由中日双方共同设立的“救助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者和平基金”在哈尔滨市正式成立。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和日本律师团团长南典男代表双方签字。

  数据显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中国大陆地区已发现日军遗留毒气弹逾200万发,毒剂近100万吨,遍布中国十余个省市地区,受害者超过2000人。受毒气影响,受害者多表现为失去自理能力、肢体受损、虚弱、心脑机能衰退等症状。

  为日遗毒气受害者权益奔走呼告长达17年的日本律师南典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日本制造化学武器、将其运入中国加以使用、然后遗弃。其结果对中国人民造成伤害,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

  但目前日遗毒气造成的后果仍未引起日本国内的足够重视,南典男向记者表示,日本政府从没有承担过毒气造成民众伤害后,本应当承担起的责任。“在日本有个未来基金,专门为日遗化武受害者提供援助,今后将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合作,共同为日遗化武受害者提供帮助。”南典男说。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表示,日本政府对毒气事件不予以承认,各界应募集专项资金,为日遗化学毒气受害者提供人道医疗救助。王建林说:“历史不容忘记,生命不得践踏,人权必须维护。”(完)

中日民间共同设立日遗化武受害者和平基金

2014年10月29日 08:40:24  来源: 新华网日本频道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记者王建、李建平)中日共同设立救助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者和平基金签字仪式28日下午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和化武受害者赔偿要求日本律师团团长南典男代表双方签字。

  目前,多数日遗化武受害者顽疾缠身,生活难以保障。王建林表示,今后将募集专项资金,为日遗化武受害者提供生活、医疗方面的救助。

  “二战期间日本制造化学武器,将其运入中国加以使用,日本投降后将大量化武遗弃在中国,给无辜的中国人带来巨大伤害,影响至今还在。”南典男说,在日本有个未来基金专门为日遗化武受害者提供援助,今后将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合作,共同为日遗化武受害者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迄今已发现各种日遗毒弹约200万发,毒剂约100万吨,分布在我国十多个省份,直接受害者达到2000多人,仅在黑龙江省就有300多名中国人受到重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