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持续推进服刑人员人权保障工作

2019-10-24

宁夏监狱大数据应用研发汇报会顺利召开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持续推进服刑人员人权保障工作

  2017年5月25日,宁夏监狱大数据应用研发汇报会在宁夏女子监狱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宁夏监狱管理局安排部署,司法部监狱管理局高泽波副局长等莅临现场,全国19省监狱管理局、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磁视讯”)等单位受邀出席。来自全国监狱系统、科研高校、社会组织、高新企业等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探全国监狱大数据创新应用。我会理事、中磁视讯董事长贾伟光,我会基金项目部主任贾会霞等出席会议。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高度重视服刑人员人权保障工作,不仅加快推进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合作进程,同时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正积极面向服刑人员在内的特殊群体开展帮教帮扶,通过有序筹备和建立在押服刑人员、社区监督矫正人员、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潜在人员等的社会帮教系统基础网络及相关设施建设,资助其进行沟通交流、教育培训、学习娱乐及社会帮扶帮教等。

  为适应宁夏监狱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需要,推动大数据成果更好地惠及特殊群体,在监狱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基金项目部主任贾会霞代表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向宁夏女子监狱爱心捐赠多媒体数字大屏,以期改善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环境,持续促进监狱信息化建设。

  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除听取专题汇报外,参观了“宁夏监狱大数据应用研究展示中心”,肯定了宁夏监狱较高的大数据融合深度和应用程度,对手持终端、亲情桥短信平台、电子购物系统等服刑人员现代化帮教产品表示了认可。同时,与会者还观摩了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演示,见证了宁夏监狱正式开通与云南监狱的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并接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的跨省区远程会见视频,对系统优越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包括手持终端社会帮扶和远程视频会见帮扶等在内的监狱社会帮教系统建设,是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面向宁夏监狱开展的重要帮扶形式。不仅有效增强了服刑人员的知识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等,实现服刑人员个人“赋能”,提升了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融入社会的能力。此外,充分发挥了亲情帮教在教育改造中的重要作用,对维护服刑人员社会关系网络、加快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6年以来,中磁视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宁夏监狱管理局等共建中国特殊群体社会治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围绕服刑人员社会化改造主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次会议借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在宁夏召开监狱安全稳定工作调研会之际,由联合实验室进行宁夏监狱大数据应用研发情况汇报,希望通过展示,实现互学互鉴、促进交流,为监狱事业的共同发展探索出一条科学的路径。

  服刑人员人权保障工作是国家人权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及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将持续优化帮扶途径,进一步扩展基金辐射面,同时强化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充分释放社会帮教的价值,真正为服刑人员加快改造、重返社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