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雅安地震心理治疗救助金”捐赠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2019-10-24

  本报讯 日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北京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在京联合举行了“雅安地震心理治疗救助金” 捐赠签字仪式。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副秘书长王建林、基金项目部主任贾蕙霞、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公共外宣专项基金首席代表周子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全信、致公党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北京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特别代表王慧明等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北京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首批捐赠的20万元人民币将全部用于灾区的心理治疗救助。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指出,该捐款主要用于组织专家前往灾区对灾民进行心理抚慰和灾后择业辅导,让灾民尽快摆脱地震灾害阴影,帮他们重新获得生活勇气,能够自立自强,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这也是整个抗震救灾医疗救助的一个重要方面。

  致公党北京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全信充分肯定了北京缤纷四季园林有限公司的捐赠义举。他指出,经验表明,地震后头一周,挽救生命是重点;灾后3个月内,救灾、安顿和心理救助是重点。目前“4.20雅安地震”正进入心理救助的关键期,顾炎东的捐款是“及时雨”,它为科学救灾捐赠带了个好头。经验告诉我们,大灾之后如何及时给予地震亲历者适当的心理援助,防止其精神崩溃,使之尽快摆脱困境,防止出现自伤、自杀、药物滥用或攻击等危险行为,是科学抗震救灾不可或缺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群众带来的心理伤害往往是长期的。部分地震亲历者会出现创伤后的应激障碍(PTSD)。PTSD的症状是通过痛苦的回忆、梦境、幻觉或者闪回,持续地重新体验创伤性灾难发生时的各种情感。如果PTSD患者不能及时得到专业的干预与治疗,很可能发生人格的改变与扭曲,甚至终身无法痊愈。30多年前的唐山地震由于忽略了心理救助,至今仍有一部分人没有走出心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