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走进宁夏监狱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2019-10-24

  本网讯  为充分发挥社会帮教力量,敦促贫困服刑人员安心改造,2016年6月23日,宁夏监狱管理局联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石嘴山监狱内,共同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走进宁夏监狱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启动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基金项目部主任贾会霞,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首席代表贾伟光、副主任单云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克斌,宁夏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局长曹艺,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科技狱信息化处副处长朱海鹏、主任李习文,国家图书馆、山东大学、中磁视讯等部门和机构的相关人员应邀出席。

  本次活动在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下展开,一方面旨在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在押服刑人员开展帮扶,另一方面意在积极响应国家依法治国方略,贯彻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本次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走进宁夏监狱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正是司法部等国家机关携同公益组织、社会机构多方联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监狱教育改造工作规定》。深化落实“精准扶贫”战略,保障服刑人员发展权利的最直接体现。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宁夏监狱管理局以及宁夏石嘴山监狱对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进行认真把关、严格筛选,实现了对监区贫困服刑人员的精准识别;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设立专项善款,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发起扶危济困爱心救助。

  除专项基金外,司法机关及社会机构还不断探索帮教类型,借助大数据等前沿的技术融合手段,加强服刑人员的服务和监管,助力国家特殊群体社会治理。本次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观摩了宁夏石嘴山监狱内包括服刑人员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短信平台和手持终端系统等在内的现代化帮教成果。据悉,该成果由长期致力于特殊群体社会帮教帮扶事业的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