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项目

2019-10-24

“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项目介绍

  1、项目立意

  “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项目是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80周年而建立的专项公益资助活动。众所周知,当年红军为了完成战略转移,为了躲避国民党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途径的地方大都是比较穷困的地区,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建设,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是相对于全国大多数地区,这些地方仍然比较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对较低,儿童的受教育程度及办学条件相对薄弱。为了纪念长征,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决定发起并主持“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老区人民服务,为老区的未来发展点燃爱心传递的星星火炬,并把这种爱心像长征精神一样,永远的传递下去。

  2、项目实施

  “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活动,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持、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出资,联合有关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完成项目的选点、审核、捐助、监管等操作流程,专款专用,善款善用。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雪中送炭的工作原则,执行“对贫困县的学校或非贫困县的贫困乡村学校进行资助”的工作方针,对中央红军途径的60多个县的贫困学校进行资金捐助。我们清楚:仅仅凭借我们的力量还不足以改变长征路上的所有学校的落后面貌,但是我们愿意通过努力,弘扬红军精神,唤起人们的良知,彰显人性的光辉。

  3、项目进程

  “长征路上的学校”专项公益捐助主要以2014年至2015年为活动周期。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是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万里长征的时期,我们选择这个时机以这样的行动来纪念这一伟大历史壮举,就是契合时代要求,宣传长征精神,传递爱心力量,支持革命老区。

  4、项目的组织

  “长征路上的学校”大型专项公益捐助活动成立了以蒋国珍先生为核心的领导小组,邀请王定国为组织机构的名誉会长,姚晓东先生作为执行董事,联合国华人协会中国投资中心作为协助机构,中央网络电视台媒体作为主要宣传发布机构。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项事情办好,用行动来服务于老区人民。

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的公益行动

  北京国珍希望小学

  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其社会经济群体也发生了大规模的迁移,首先就是劳动力的迁移。30年过去了,那些当年背井离乡闯天下的打工者也大都在他们的第二故乡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的子女也自然面临诸多的成长问题,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受教育权利如何保障?在北京,每年都会有十几万的适龄儿童面临受教育的难题。历史的积债,经济的窘迫,管理的缺陷都令当时的教育资源显得捉襟见肘,根本无力解决全部打工子弟的就学问题。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长期的社会调研过程中,蒋国珍先生发现了这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在向各级有关部门呼吁而无果后,毅然联合各方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办起了北京地区最大的打工子弟学校,当年招收打工子弟3000多人入学,其后每年递增,不仅保障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权益,同时还缓解了当时激烈的社会矛盾。当年办学的经费全部来自于蒋国珍先生的工资积蓄以及亲友、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蒋国珍先生的义举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的首肯,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都报道过“北京国珍打工子弟学校”的创建历程,特别是2004年,该校师生受到了领导在人民大会堂的亲切接见,从此,“打工子弟学校”也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腊子口国珍希望小学

  迭部县是红军长征时走进甘肃的第一个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著名的腊子口战役更是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伟大胜利,因为从那次战役后,中国工农红军才能够直入陕甘建立革命根据地,进而取得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胜利。然而由于地处老远边穷地区,这里的办学条件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善,2009年蒋国珍先生来此地搞调研,看到孩子们艰苦的学习条件,奋发的学习热情,便深受感动。回京以后,便通过各种渠道为改善腊子口小学的办学条件八方呼吁,同时进行全方位的红色教育宣传,让世人们知道:我们应该用我们今天的优裕为老区人民还债!2012年,蒋国珍先生率先拿出自己的工资积蓄20万元捐献给腊子口小学,并亲自交到孩子们的手里,在他的带领下,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如今的腊子口小学已经以崭新的面貌为老区的孩子们营造了一方乐土。

  车道乡万安国珍希望小学

  环县是一块有着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红土地,是一个革命老区,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自然条件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然而在那里却又常常看到一个感人的口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这里的教育一直是全县的工作重点。然而,即使当地政府再重视教育,也不过是为一部分人提供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因为大多数考上大学的孩子们不会再为当地的教育贡献微乎其微的力量,所以当地的教育仍然摆脱不了经费短缺的困境。蒋国珍先生通过多方调研,经过与当地政府沟通,由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出资实施全方位的教育支持计划,形成集改善办学条件、资助教师进修,鼓励领导培训等多种思路为一体的教育支持工程,该计划的落实将极大地促进当地教学质量的提升,并能得到长久持续的发展。

  周杨国珍希望小学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的东乡族自治县地处偏远山区,气候干旱,冬长夏短,当地人均纯收入在879元以下,对于山里人来说,让孩子上学只能是让家庭生活的负担更加沉重。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虽然已达到96.8%,但全县仍有1000多名儿童没有入学。当地许多学校的围墙都是用泥土夯筑的,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淋后变成了残垣断壁。屋子的门窗玻璃早已被山风吹落,屋顶由于年久失修张着口子,教室俨然已经变成了危室。但这依旧没有挡住孩子们对知识的热爱和向往。蒋国珍先生通过多方调研,并与当地政府进行多次沟通后,由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出资实施全方位的教育支持计划,创办了周杨国珍希望小学,给孩子们铺设了一条通往未来的光明之路。

  兴平市店张办国珍中心小学

  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店张办国珍中心小学(原店张办中心小学)始建于1970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学校位于兴平市店张街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属于布点调整保留学校。学校现有8个教学班,学生300余名,教职工21名。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但由于建校时间长,基础条件差,设施配套欠缺,已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尤其是随着该市创建“双高双普”和省级教育强市的步伐加快,学校的状况已不能适应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严重制约了全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蒋国珍先生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与当地省市县政府教育局进行沟通协商,并由中国方圆国珍基金会出资实施全方位的教育支持计划。为学校能快速适应教育发展趋势提供了助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