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04-08 本会

  2018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重点推进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工作,探索服刑人员社会帮扶救助新模式,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一、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建立合作。根据中央宣传部与司法部关于在全国监狱系统联合推进人权保障合作项目的意见及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关于加强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合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服刑人员慈善帮扶实施细则》。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联合推进在全国监狱系统的社会帮教资助项目,重点对三无、特困服刑人员及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社会帮教救助。春节期间,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管辖的监狱132名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进行帮扶资助,总计5万元;年初,利用贵州建设跨省(区)远程视频会见的契机,向贵州省监狱管理局捐赠善款10万元,用于资助200位贫困服刑人员;一年来,通过远程视频会见帮扶和手持终端帮扶等形式,为宁夏服刑人员提供了总价值达900余万元的帮扶服务;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吉林省少管所、天津市滨海监狱等监狱的帮扶项目陆续建设实施,并以三所监狱为试点,逐渐在三个省(市)的监狱系统开展帮扶救助;福建、云南、四川等省份监狱正努力申请帮扶服务,上海、湖南等地监狱也积极联系咨询,基金为推动司法人权工作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全国监狱系统的广泛认可和支持。通过相关合作,有力促进了监所安全稳定,为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二、切实推进教育扶贫、精准帮扶。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是享有其他人权的前提和基础。基金深化落实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积极关注因亲人服刑而身处困境的家庭,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帮扶服务等形式,开展扶危济困爱心救助,切实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服刑人员家中的未成年孩子提供教育学习帮扶善款,并进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健康成长。近年来,基金多次走进宁夏,探望并帮扶固原监狱、银川女子监狱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家庭,为服刑人员的妻儿、年迈父母捐款捐物、安排久违的视频会见,还为亲人的长途跋涉探视资助相关费用。本次帮扶受惠面除未成年人外,还包括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服刑人员亲属、身患重病亟需帮扶的重症患者。通过相关举措,切实推动特殊群体家属在教育、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权利。
  三、协同社会优势资源合力帮教。“黄丝带”帮教行动是由民盟中央和司法部联合发起的针对社区矫正人员、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的关怀、帮扶、教育和救治的计划,与大爱无疆帮扶慈善基金所开展的帮教帮扶服务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为充分发扬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公益精神,号召、协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基金于9月份参与到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的“黄丝带”公益帮教项目中,建立帮扶基地,基于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的诉求,提供数字教育学习帮扶。为提高帮扶质量,基金团队还多次走进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座谈交流,讨论帮扶形式、帮扶需求。通过相关合作,整合各方优质帮扶资源,提升司法人权保障水平,推动国家服刑人员人权保障体系建设。
  四、积极推动基金各项管理工作。2018年基金进一步丰富募捐形式,注重提高帮扶成效。截至2018年底,基金募集善款900万元,所提供的帮扶服务总价值已近2000万元。基金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完善真实、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制度,实现基金的规范运转,为基金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