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书香中国公益行动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04-08

  在国家图书馆的指导和支持下,随着“书香校园数字图书馆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书香校园数字图书馆公益项目已在全国二十六个省份建设了一万余所书香校园数字图书馆。在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与社会各界合作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社会公益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1、书香校园公益数字图书馆项目和学前教育在线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发展。
 
  2018年带给用户“分馆镜像使用与接受互联网在线服务”的复合式使用体验,不仅满足分馆(学校)用户基本的资源浏览和阅读,更满足新资源向终端用户的发布;其次,通过对平台的再次更新与开发,使用户管理变得有据可循,真正的发挥互联网交互的优势和后期大数据统计功能。
 
  学前教育数字图书馆自开馆以来,深受广大幼儿园老师的欢迎。从早期的局域网版本,经过技术升级换代,已实现公网资讯平台,旨在为幼儿园搭建一个交流、展示、学习的共有平台。同时,我们自主采集幼儿园一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课程,并在数字图书馆平台上展示幼儿的优秀作品,得到幼儿园老师、家长及孩子们的极大认可。
 
  2、书香校园公益数字图书馆项目和学前教育在线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发展
 
  2018年,书香校园公益数字图书馆系统着力进行了数字化资源的丰富工作,新增数字图书共计3万余册,新增数字期刊650册、视频资源7727个、音乐2573首、图片3909张。
 

2018年度学前教育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情况表

类别

制作数量

上传数量

文案

660

202

视频

309

210

音频

96

45

绘本

264

44

图片

204

52

  3、2018年度重点推广案例:
 
  (1)留守儿童公益数字图书馆
 
  中国数字图书馆向山东中磁视讯留守儿童项目捐赠了价值近30万元的8个数字图书馆系统,意味着数百名留守儿童学校师生,受惠于书香校园公益项目。
 
  (2)向广东茂名沙琅镇的全部学校捐赠红领巾数字图书馆系统。
 
  (3)捐赠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教育局共计11所中小学红领巾、书香校园数字图书馆分馆系统。
 
  (4)学前教育在线数字图书馆2018年为525所幼儿园开通了固定IP的学前教育在线数字图书馆。目前,学前馆的资讯平台每周更新,资源内容每月更新,最大限度的保证使用者及时看到最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