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

加强交流合作 促进人权保障——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综述

2017-11-30 人民日报

  11月28日至29日,来自中国、塞尔维亚、白俄罗斯、捷克等18个国家的近百名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相聚南京,参加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围绕会议“历史•和平•人权”的主题,与会者就文博机构记录和维护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共同记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文博机构崇高的价值追求

  研讨会上,文博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普遍表示,全世界的博物馆、纪念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涉及领域广泛,但其根本宗旨都是为了教育引导公众、服务社会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建林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博工作本质上就是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崇高事业。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介绍,江苏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丰富,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数十家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承担着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与和平教育的重任。

  与会者深入交流了各国博物馆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在记录展示历史、开展和平人权教育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与会者纷纷表示,文博机构要全面忠实记录历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坚决反对掩盖和歪曲历史的言行,共同维护二战史实和战后国际秩序;侵略战争是对人权最严重的侵犯,尊重生命、保护人权应当成为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核心教育理念。

  《南京共识》发出和平呼声

  研讨会形成了《南京共识》,与会者通过这份文件表达文博机构促进人权事业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并发出呼吁,全人类应以史为鉴,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人人得享和平、发展与尊严的美好家园。

  本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80年前发生过惨绝人寰大屠杀的南京举行,而会场所在地,正是当年审判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王建林表示,这样特殊的时空背景,赋予了本届研讨会深沉厚重的内涵和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推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届人权文博国际论坛邀请各国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牢记历史教训、维护世界和平、尊重保障人权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也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

  加强各国人权文博机构间的交流

  研讨会上,许多中方代表介绍了中国作为二战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讲述了日本军国主义在华犯下的大屠杀等罄竹难书的罪行。外方代表表示,研讨会有助于更全面地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国民情感,更好地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

  王建林表示,新形势下,作为研讨会的创办单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真诚希望与国内外朋友携手合作,努力把研讨会建设成为在国际文博及人权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交流平台,推动研讨会朝着更具广泛性、建设性、包容性、互动性、共享性的方向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