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

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7-11-29 新华社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11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墨西哥等18个国家的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人权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近百人汇聚一堂,围绕“历史•和平•人权”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在致辞中强调,面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面临的诸多威胁和挑战,我们要从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指出,以“历史•和平•人权”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对于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历史认知、弘扬和平信念、促进人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平之路没有坦途,需要全世界人民同心戮力、携手开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以史为鉴,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表示,今年9月,南京正式被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列为全球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成为国际和平城市之后,南京将以此新身份为新起点,以新实践有新作为。一是创建组织平台,二是强化专业研究,三是拓宽教育领域,四是开展和平活动,五是实施多元传播。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博物馆、纪念馆在记录和维护史实等方面的影响作用;文博机构从事和平人权教育的责任使命;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共同记忆的方式与途径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与深入探讨。

  与会者们认为,各国反法西斯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通过保存记录史实、开展和平人权教育,为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基本人权作出了重要贡献,应通过多种形式密切交流,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意大利米兰人民烈士纪念协会会长斯戴梵诺•蒂•马尔逖诺在发言中说,回望历史,得出的教训是:“我们必须让孩子们知道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这样才能维护和平,鞭策他们去寻找历史证据,照片,或是文献,从中发现历史,认识历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军呼吁:全世界的文博人,都要摒弃成见,远离偏见,以正确的历史认知,携手努力,为历史的普及而努力,为史学的大众化而努力,为人类永久的和平而努力。

  在会议闭幕式上达成的《南京共识》中这样强调:我们认识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对记录和传播历史,推动人类公平、和平理念教育,促进人权事业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且在增进各国历史文化交流、加强互信、互通和建立共同记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呼吁,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博物馆、纪念馆及相关文博机构,二战历史及和平学专家学者,爱好和平的个人,以史为鉴,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人人得享和平、发展与尊严的美好家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铭记历史,才能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