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法规文献>人权蓝皮书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7)

2017-11-13

 
  这是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七本蓝皮书,重点分析研究2016年中国人杈事业的最新进展。
 
  全书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以及附录。
 
  总报告重点讨论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影响,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权的重要举措。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话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完善党纪执行制度,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上率下加强党建。这些举措对于防止侵权,反对特权,有效惩治腐败,保障被审查人的权利和加强党对人权事业的领导具有重要的意义。
 
  17篇专题报告聚焦于2016年中国人权事业各领域的发展状况。新设的“发展权”栏目中包括2篇研究报告,分别分析了2016年中国对发展权的研究,以及发展权在人权体系中地位研究的新进展。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共有6篇报告,分别涉_及精准扶贫与农村贫困人口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疫苗监管与公民健康权利保障,中国尘肺病工人的权利保障,土壤污染防治与健康权利保障,京津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与公民环境权保障的新进展,以及土地流转中的农民权利保障。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有4篇报告,分别讨论户籍制度改革与平等权保障的新进展,法官责任制与公正审判权保障,规范行政执法与人权保障,互联网的依法治理与人权保障。
 
  在特定群体的人权保障方面,共有3篇报告,分别涉及对口援疆与少数民族人权保障,困境儿童的权利保障,以及反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与儿童青少年人权保障。在人权立法和国际合作方面有2篇报告,分别涉及2016年国家的人权立法以及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部分,共有5篇报告,分别涉及天津市文化惠民工程,江苏省为保障立法与政策的性别平等而建立的咨询和评估机制,中国民众互联网人权观念调查,城市少数民族语文公共服务保障,以及重庆市儿童性教育及免于性侵害状况调查。
 
  2篇附录分别是2016年中国人权大事记以及2016年制定、修订或修改的与人权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
 
  所有报告的撰写都本着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遵循蓝皮书关于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实证性、前瞻性、时效性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反应2016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实际发展,客观地分析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并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促进各项人权保障的政策建议,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前景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