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

黄孟复在第三届世界大型基金会(南京)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15-09-24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黄孟复

(2015年9月24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大型基金会(南京)高峰论坛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世界大型基金会高峰论坛,是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背景应运而生的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为促进各国基金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基金会国际合作”,我认为,当前讨论这个问题,有着更加积极而现实的意义。

  ——面对全球化带来的巨大机遇,各国基金会组织应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全球化有利于促进资本、技术、知识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机遇;全球化有利于克服封闭,保守,狭隘的观念,促进各国、各民族之间物质、文化和人员的交流;全球化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增进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友好往来,共享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面对这样的“天时地利”,各国基金会组织要积极树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理念,相互帮助,相互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打造全方位的合作共赢新格局。

  ——面对全球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基金会组织应共同应对,携手合作。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世界,是一个全新的而又充满危机的世界。现代文明的成果造就了全球化,而以极端消耗自然资源为特征的现代文明,又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我们知道,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是不分国界的,大气和水的流动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严重的环境和生态灾难,很有可能把人类逼到绝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全体地球人“风雨同舟”。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合作,需要合作。各国基金会组织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在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各种问题,在共同战胜严重自然灾害,战胜疾病、贫穷和困难等方面,精诚团结,同舟共济。

  ——面对全球化的新形势,各国基金会组织应发挥非政府组织优势,在促进和谐共生的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各国各地区人民的交往更加便捷,日益频繁,这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形成带来了很多不确定的新因素、新问题。各国基金会组织要积极响应各国人民渴求和平稳定、安居乐业、富裕幸福的共同愿望,携手应对人权热点、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在促进构建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合作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交流更加紧密的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正因为如此,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基金会国际合作尤为重要。下面,就如何加强合作我提出几点意见,与各国同行共商共勉。

  第一,要坚持开放包容、尊重差异。世界各国基金会犹如一个大家庭,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百年老字号,还是诞生不久的新生代,都应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摈弃傲慢与偏见,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的差异,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姿态和科学的精神,与不同制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基金会发展友好关系,真诚合作,求同存异。

  第二,要坚持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各国基金会虽然发展历程、体制机制、工作职能不尽相同,但都根植于本国本地区的文化土壤、人文环境之中,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应立足本国国情,顺应国际形势,以服务公众利益为使命,以促进社会发展为目标,有针对性地策划和实施项目。对涉及跨国界、跨区域的国际民生重大问题,应加强协调,互相借鉴、优势互补。

  第三,要坚持互利互惠,深化合作。在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已逐步成为当今各国处理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基本政策取向,也应成为各国基金会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的基石和共识。比如,在中国政府倡导和实施的“一带一路”新战略和构建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等全球性、区域性国际合作中,各国基金会可以充分发挥人力、财力、智力等综合资源优势,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四,要坚持以人为本,维护人权。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无不关乎人类的和平、发展与人权。对此,各国基金会组织应高度关切,发出公平正义的呼声,寻求解决危机的良策。在国际交流与合作进程中,我们愿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各国基金会同行一起努力,切实维护人类的和平权、生存权、发展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在全球化不断演进的时代,我们还将面临无数难以预测的困难和挑战。请诸位基金会同仁本着务实进取、共谋双赢的精神,直抒已见,畅所欲言,为推动各国基金会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友谊,贡献智慧良策。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