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我会与日本民间团体共同主办 反映侵华日军化学战和细菌战罪行专题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2015-08-15

  本网东京8月15日电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日本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反映侵华日军化学战和细菌战罪行的专题图片展15日在日本东京大田区产业广场展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田培良和日本律师团、日中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南典男、小野寺利孝、大村新一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本多家民间友好团体代表、东京各界人士及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开幕式。这是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首次联合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举办此类展览。展览将持续到8月18日。

左二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右一为日本律师团主要负责人南典男,左一为日方青年摄影师嶋村大志。

  此次展览日方主办单位为“面向未来的设想——日中友好图片展”实施委员会,协办单位为吉林省档案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义乌纪念馆。日方友好团体专门为举办此次展览而成立的组织委员会,除长期支持中国二战受害者对日民间索赔诉讼的日本律师团外,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日本ABC企划委员会、日本遗弃化武受害者解决网等日本6家民间团体,他们不仅为展览提供了独家图片和资料,而且承担了展览的大量具体工作。

  展览共展出图片405幅,展板210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揭露侵华日军大规模研制、生产、使用生化武器的情况以及进行人体活体实验的野蛮暴行。展览使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展示了侵华日军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还选用了多张新近拍摄的照片,反映战后七十年来,这些当年遗弃的生化武器至今仍在伤害中国公民乃至儿童的活生生事实。展览还以很多生动感人的图片资料展示了近年来日本律师团等中日两国和平人士对受害者进行救助的情况,表达两国人民维护史实、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望。

展览现场的一块图片展板,其内容反映的是战争后和平年代,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大家在一起玩耍。

  慈爱民在致辞中表示,在8月15日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此次展览在东京开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让日本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了解这段惨痛的历史,促进两国社会在历史认知问题上增进共识,达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人权的目的。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愿与日本和平团体和友好人士开展更多活动,更响亮地发出两国人民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共同心声,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南典男、小野寺利孝和大村新一郎等日方团体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社会对侵华日军犯下化学战和细菌战等罪行知之甚少,希望通此类展览活动让日本社会尤其是青年一代了解日军侵华历史真相,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多做促进日中友好的事情。

开幕仪式上,日本律师团、中日友好协会负责人南典男律师致辞

开幕仪式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田培亮致辞

  在展览现场,两名由日本律师团特别请来的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日军遗留毒气罐受害者,向参观者讲述自己的受害经历和惨状,进行互动交流。许多日本民众到场参观,他们中既有知名的专家学者、律师、医生和媒体记者,也有曾赴华参与救助中国受害者的青年志愿者,还有不少首次接触这段历史的学生,展览给他们带来了震撼。

  现年79岁的涩谷广和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图片展,青年人几乎不会知道细菌战、毒气战这段历史。”针对日本政府不承担对遗留化武受害者赔偿责任的事实,他说:“化学武器是日军扔的,这是明确的事实。日本政府以不知道扔在哪里、无法预知受害发生为借口拒不履行责任,实在没有道理。”

  到场参观的北中女士表示,日本在侵略战争期间秘密使用化学武器,战败之际销毁文件、掩埋罪证,可以说是作恶多端。安倍政权积极推行安保法案,发表的“安倍谈话”毫无诚意,看不到对战争的反省。

  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由中日民间组织发起并完全由民营企业家捐资成立的、旨在对侵华日军细菌战和遗留化学武器受害者进行援助的救助基金14日在东京成立。20年来一直致力于援助相关受害者的南典男律师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呼吁日本政府及两国有良知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多地关注化武战、细菌战的受害者,给他们以经济上的援助,期待受害者问题能够早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