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公益活动

中国新闻网报道我会反映侵华日军化学战和细菌战罪行的专题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2015-08-15 中新网

图为当地市民与应邀前来的两名年轻的日军遗留化武受害者(左1、左2)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王健 摄

图为当地市民参观展览。王健摄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15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日本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反映侵华日军化学战和细菌战罪行的专题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相关图片405张,展板210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揭露当年侵华日军大规模研制、生产、使用生化武器的情况以及进行人体活体实验的暴行。展览使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展示了侵华日军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同时反映了战后70年来,这些当年遗弃的生化武器至今仍在伤害中国公民乃至儿童的活生生事实。展览还展示了近年来日本律师团等中日两国和平人士对受害者进行救助的情形,表达两国人民维护史实、面向未来的愿望。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此次赴日办展,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让日本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了解这段惨痛的历史,达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人权的目的。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此展在东京开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愿与日本和平团体和友好人士开展更多活动,更响亮地发出两国人民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共同心声。

  日方主办单位有关人士表示,日本社会对侵华日军犯下的化学战和细菌战等罪行知之甚少,希望通过此类展览活动,让日本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当年日军侵华历史真相,助其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多做促进两国友好之事。

  长年参与帮助相关受害者活动的日本律师小野寺利孝、南典男等人士,以及当地友好团体和市民代表,也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发言。

  当天的展览给前来参观的日本民众带来震撼。一位市民表示,看了此展了解了许多本来不知道的东西。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事实。

  在展览现场,一些当地市民还与应邀前来的两名年轻的日军遗留化武受害者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