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爱在两新——达州号”春节农民工返乡专列温暖出发

2015-02-07

  本报讯(记者 戴军)2月7日,广东东莞江洲电子有限公司厂区热闹非凡、党旗招展。2015“爱在两新——达州号”农民工春节返乡专列发车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继去年首次开展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以来的第二次爱心行动。记者发现,今年的活动中,活跃着不少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驻地流动党组织成为今年爱心公益行动的新力量。

  据悉,今年共有3000多名在粤达州籍务工人员免费踏上回家列车。发车仪式结束后,集中于江洲电子有限公司的近300名来自东莞、深圳、广州等地的四川达州籍农民工,井然有序地登上开往深圳西站的大巴。

  幸福旅程让返乡民工倍感温馨

  60岁的李师傅是达州人,在深圳清水河打工有20年了,因不好买票加之自己又不会电脑,去年没有回家。今年,在得知有专列回家的消息后,便和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清水河支部联系,很快就拿到了今年回家的免费票。“感激来自组织和社会的温暖,今天早早就收拾了回家的东西,不需要为回家抢不到票发愁了。”李师傅笑呵呵地说。

  据达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谭旭介绍,今年通过多种渠道,联合达州及深圳的爱心“两新”组织筹集资金61万元,购买3000多张火车票,免费发放给农民工。记者现场看到,现场的农民朋友人手一袋爱心大礼包,里面是面包,饮品、苹果,还有充电宝和药品。专门从达州赶来的22名由医护人员、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将随农民工一起坐专列返回,他们将应对旅途上的突发医疗事件,并通过文艺节目,丰富30多个小时的返乡旅程,确保农民工安全抵达、快乐回家。

  社会力量让关爱薪火相传

  今年的活动依然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世界一家公益基金发起,“达州号”专列由中共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达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牵头,联动达州籍在深圳成功人士,爱心企业共同组织。世界一家公益基金负责人杨靖告诉记者,去年的返乡专列活动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普遍关注和欢迎,在社会上取得极好反响,可谓好评如潮。由于活动的带动作用,今年,不少在外成功人士、爱心企业、相关部门、社区和老乡会都踊跃参加,形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风尚。

  据悉,爱心活动在达州当地也引起共鸣。今年,达州从2000多名“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志愿者中挑选出来30多名志愿者,分两批前往深圳,迎接返乡农民工,并全程为农民工服务。每一位志愿者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奉献,让农民工感受到温暖,通过爱心接力,让关爱薪火相传。

  流动党组织助力社会公益组织“让爱回家”

  杨靖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活动的最大特点是除了企业、志愿者的继续参与支持外,驻地流动党组织为爱心活动注入了新的力量。

  如何充分借助、发挥更多的力量加入到爱的洪流中来,是世界一家公益基金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杨靖介绍,恰逢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的特色党建活动也在寻求新的活动形式,双方不谋而合,公益力量携手流动党组织,共同助力今年的返乡专列“让爱回家”。

  据悉,在珠三角的达州籍务工人员约150万,达州市在全国率先组建驻地流动党委以来,一直重视如何给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更是将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作为特色党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次活动,达州在粤12个流动党组织和6个商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由支部通知党员,从确定送票对象,用大巴组织集中护送到站,直到上车,都由他们负责。其中,仅清水河支部就发放车票154张,这些车票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年纪大、不方便上网的群众,返乡的学生和经济困难的家庭。

  “党组织携手公益组织、商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目的就是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列中来,通过这种活动,既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爱继续,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谭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