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

崔玉英在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12-09 本会

在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崔玉英

(2014年12月9日)

  尊敬的黄孟复理事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隆冬的北京天气寒冷,但我们这里由于嘉宾云集而暖意融融。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出席会议的各国来宾和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对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明天我们将迎来第67个世界人权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来自十几个国家反法西斯战争等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朋友相聚世界文明古都北京,围绕“历史、和平与人权”的问题交流研讨,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的第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自那时起,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由不足100美元增至当前近7000美元,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人的尊严、价值得到了极大提升,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坚持将国际人权的基本准则同具体国情相结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政治权利及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实现全面协调发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今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依法治国各项措施的落实,中国人权事业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回顾60多年来世界及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历程,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实现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前提。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各位代表将深入研讨和平发展与人权的关系问题,我也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第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人权,必须以史为鉴。战争是人类最可怕的灾难,是对人权最严重、最野蛮的侵犯。牢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深刻汲取教训,防止悲剧重演,是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历史课题。以战争为主题的纪念馆、博物馆,是记录历史、传播史实的重要场所,在对国民进行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及弘扬和平、人权理念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在座的各位,长期以来为记录和维护史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人们深深的尊敬,同时也肩负着神圣的责任。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伤亡数千万人。我们永远也不会忘却这场深重的历史灾难,这并不是纠缠旧账、延续宿怨,而是要以史为鉴,以战争为戒,共同珍爱和平、维护人权,更好地开辟未来。

  第二,维护世界和平和人权,必须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开启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在第三次科技革命和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人类社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进步,人类文明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我们在欣慰之际,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二战后国际秩序相对稳定的基石之上。战后国际秩序的发展走向,事关人类的和平与福祉,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准确把握,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但不容忽视的是,仍然有少数人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试图挑战和突破二战确立的国际秩序,这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和坚决反对。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各相关国家都将隆重举办纪念活动。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第三,维护世界和平和人权,需要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崇尚“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本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的举办,为各国文博机构和相关人士学习借鉴、交流互动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大家汇聚一堂,深入研讨和平与人权这个攸关人类前途与命运的重大议题,有助于进一步彰显文博事业的价值追求,也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支持会议的举办,希望会议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提升水平,为促进中外博物馆、纪念馆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在北京旅行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