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中国数字图书馆无偿捐赠徐闻县首批50间学校 数字图书系统投入使用

2014-09-20

图为徐闻县安装现场

  9月20日,徐闻县一中电脑室热闹非凡,来自全县各中学、中心小学共50所学校的电脑老师正在进行对电脑进行安装调试并接受培训。他们接受培训的内容就是由中国数字图书馆无偿捐赠的每校价值5万元的数字图书系统的使用方法。经过一天的的培训,各校都顺利安装了该系统及资源,并学会了使用。

  本次活动为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十一部委发出的“全民阅读”号召,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进程,全面展现和总结“全民阅读”的经验和成果,由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中国数字图书馆共同举办《书香中国》大型系列文化公益活动。作为《书香中国》中的重点活动——“书香中国之书香校园公益读书行动”同时全面展开。“读书行动”作为深化全民阅读的重点活动面向社会各界进行资源募集,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定向针对国内欠发达地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以及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数字图书、数字报刊、数字音视频等文化教育资源的公益性捐助,并重点通过电视、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此次为徐闻县中小学校“无偿捐赠”价值5万元的数字图书馆共计100个,总计价值500万元。(每个图书馆含6000分钟音、视频资源;5000册数字图书;200册期刊)。

  局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召开了会议,会议决定在全县66所学校中安装该系统和资源,首批先在各中学及中心小学安装,第二批为边远及海岛学校一共16所。由于该资源较大,教育局为每间学校统一订购了一块1TB的新硬盘(徐闻中学、实验中学、徐闻一中、徐闻二中四间学校还每校出资2000元购买16场块硬盘赠送给第二批学校)。经过局装备中心工作人员几天辛苦工作,数字图书资源全部安装到50所学校的硬盘中,并于20日集中在徐闻一中电脑室对各学校电脑进行安装调试,并培训使用方法,目前各学校该系统资源都投入了使用。

  该资源使用方便、快捷,只要在同一个局域网内,输入安装了该系统的主机的IP地址就可浏览,这样安装了局域网的学校全校师生都可以免费共享该资源。该资源信息量大,除了图书、还有音频、视频等,且每三个月还免费更新一次。

  该资源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改善我县各学校图书不足问题,有利营造书香校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该资源并向师生开放,局还将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学校进行检查和指导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