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北京人权论坛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梦与人权发展

2014-09-17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孙铁翔、王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17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来自联合国以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等逾百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致辞中说,中国梦的深厚渊源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中国梦是包含着人权理念、人权诉求、人权价值观的社会目标和愿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梦,中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权保障制度现代化建设;持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各项需求,推动民生保障转型升级;积极作为,深化人权理论研究,拓展人权跨文化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经济复苏进程脆弱,地区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为了应对新的挑战,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国际社会要坚决捍卫世界和平,反对用暴力解决争端,共筑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国际社会要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为保障各项人权奠定坚实基础;国际社会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致辞中指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让每个人都能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连续出台了一些涉及人权保障的新举措,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人权法治保障迈出重要步伐,全社会人权意识不断增强,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蔡名照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总结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功实践,有如下几条经验:一是把人权的普遍性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二是做到人权重点推进与全面发展相协调;三是坚持和平权与发展权的统一;四是处理好人权发展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五是坚持人权领域国际对话与合作。

  在开幕式和上午的大会发言中,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司司长易卜拉欣•萨拉马,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主任阿克曼•萨义多夫,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等十多位代表做了发言。

  自2008年以来,北京人权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每届论坛均有上百名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就国际人权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和深入讨论。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于9月18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