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北京人权论坛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 黄孟复:应创造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

2014-09-17 中国网

  编者:2014年9月17日,北京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在京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各国人民共圆美好梦想,共享充分人权,基本前提是应该创造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以下为致辞全文: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致辞。中国网 杨佳 摄

  尊敬的罗豪才会长,
  尊敬的蔡名照主任,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再次相遇在北京,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2008年创办以来,“北京人权论坛”致力于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围绕人权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国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重要的人权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以“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为主题,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合社会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和发展的走向。相信与会的各国人权官员和专家学者通过平等务实的交流对话和探讨,一定能有积极的成果和收获,为促进中国及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大家的智慧和力量。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理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中国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是具体真切的人权梦。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明确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要求“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项人权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多次指出,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13亿中国人民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各国人民共圆美好梦想,共享充分人权,基本前提是应该创造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复杂和深刻的变化,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共同的愿望。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还很脆弱,地区动荡和热点的问题此起彼伏,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为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有效地应对这些挑战。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国际社会要坚决捍卫世界和平,反对用暴力来解决争端,共筑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人所共知,在所有的人权中,生命权是第一位的。没有生命,任何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而战争却是对人的生命权的最野蛮粗暴的侵犯和剥夺。只有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摒弃暴力和冲突,人权事业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10多天以前,中国和许多国家的人民以不同方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表达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人权的共同愿望。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空前的浩劫,是最为生动的人权灾难。这场战争虽然过去了将近70年,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从惨痛的历史教训中汲取教训。某些国家、某些势力仍置基本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公理于不顾,谋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人类的良知和人权的尊严,这不能不激起全世界一切富有正义和良知人们的极大愤慨。

  中国始终认为,只有以客观、负责和敬畏的态度对待历史,深刻的反思战争历史的教训,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才能构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才能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当前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人类和平事业还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一些地区和国家在各种利益集团和分裂颠覆势力的插手干预和操纵渗透之下,战乱持续,暴力冲突频繁发生,乱局错综复杂、愈演愈烈、难以遏制,叙利亚危机、巴以冲突、乌克兰局势等就是明证。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对话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当今复杂多边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主张加强国际和地区的合作,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进而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

  第二,国际社会要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为保障各项人权奠定坚实的基础。30多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国际减贫事业和人权进步做出了贡献,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动人权进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以公平、公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和重视各类人权,特别是要尊重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目前,全球发展的不平衡加剧,南北差距在不扩大,全世界仍有13多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极端的贫穷阻碍人民有效的享有人权,也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致力于消灭贫困和促进发展。发展中国家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快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国际社会要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主张,各国应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建设性的对话与真诚合作来妥善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共同探寻人权发展之策。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距与偏见。公正、客观、全面的看待各国人权的状况。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人权事业的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并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我们反对将自身人权发展模式强加于人,反对把人权问题作为打击异己国家的政治工具,更反对以维护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某些国家动辄对他国指手画脚,吹毛求疵,充当国际人权问题的“教师爷”,而对自身存在的众多的严重的人权问题却熟视无睹,避而不谈,这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第四,国际社会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公敌。当今世界,一些暴力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以及其残忍的手段杀害平民、涂炭生灵、制造灾难,这些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行,不仅是对人权的蔑视和亵渎,更是对人类文明疯狂的、野蛮的践踏,应当受到全人类的坚决反对和一致的谴责。应当看到,在当今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恐怖主义的活动范围早已超越国界。所以必须加强国际合作,采用零容忍态度,加大打击力度,使各国人民摆脱恐惧,享有安宁祥和的生活。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东突”恐怖势力现实的直接威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当前“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占领地区实行极端恐怖统治,造成严重的人权和人道主义的危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致行动,遏制恐怖主义的进一步蔓延。同时,我们主张反恐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平等地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及其他合法权利,充分尊重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有的国家运用无人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等事件,这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是有违人道、违反人权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中国《宪法》十周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作为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的非政府组织,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实施落实,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期待通过北京人权论坛等平台增进和各国人权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