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法规文献>人权蓝皮书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3)

2013-11-13

  这是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三本蓝皮书,重点分析研究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最新进展。

  全书总体结构做了新的调整,除了总报告、专题报告、调研报告和附录之外,还增加了3篇案例分析。

  总报告分析和概括了中共“十八大”中对尊重和保障人权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特点和历史意义,并对2012年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实践情况进行了总体概括。

  18篇专题报告分别涉及公民的就业权、环境权利、刑事诉讼权利和隐私权,行政执法中的人权保障,农村扶贫开发,农村居民医疗权利、土地权利和法律援助权利,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和劳动保护权利,残疾人的就业权利,精神障碍者、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以及服刑人员的权利保障,国家人权立法,以及国际人权合作与交流。

  3篇调研报告分别涉及大众人权意识、公务员人权培训和《人权》杂志11年发表的文献。

  3篇案例研究分别涉及食品、药品和饮用水安全的媒体监督、“杭网议事厅”的网络政民互动以及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的人权保障实践。 

  两篇附录分别是“中国人权大事记·2012”和“2012年制定、修订或修改的与人权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