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北京人权论坛

黄孟复理事长在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09-12 新华社

  尊敬的万鄂湘副委员长、尊敬的罗豪才会长,
  尊敬的蔡名照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人权论坛自2008年以来已经走过了六个春秋。六年来,世界各国的人权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人权部门官员每年一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世界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积极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北京人权论坛已成为探索人权发展模式、交流人权保护经验和展望人权美好前景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权合作与交流的重要途径,成为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以“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为主题,切合了当前时代进步潮流和人权发展要求,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新发展提供理论的借鉴和思想的启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人权状况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改善和发展,正是因为中国政府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将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将人类先进的人权理念与中华传统文化“以人为本”的思想精髓相融合,选择了适合中国经济基础和人文环境的人权发展道路。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发展经济保障人权。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观念,“民为邦本”的思想是中国古代杰出政治家执政理念的基础。中国政府继承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首要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通过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增强,成功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切实的保障。

  ——秉持执政为民理念,改善民生推进人权。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民众是国家的基础,“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华夏文明的土壤。中国政府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求各级官员牢记自己的使命与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近年来,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投入进一步加大,效果进一步显现。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与民生相关的各项工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的生存和生活状态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传承和谐发展理念,统筹兼顾落实人权。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为贵”,要求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和谐相处。中国政府吸收传统文化的有益营养,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目标,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性发展,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保障全体公民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与中国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政策,统筹兼顾人的各项权利,充分保障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权利。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人民目前所享有的包括政治权利在内的各项基本权利的状况,是历史上最好的。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同人类的命运、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壮、民族的兴衰紧密相连的。当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以极大热情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国梦”承载着华夏儿女的恢弘理想,实现“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热切追求,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望。“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什么?“中国梦”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意味着什么?我愿意借今天这个机会,谈一下我的看法。

  “中国梦”蕴含社会主义制度的“民主梦”,是人权事业发展必须的政治环境。“中国梦”的实践,最根本的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民主的本质是监督和制约权力,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和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追求的民主的梦想,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有利于保持国家活力的民主制度,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民主方式,是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民主道路。只有坚持这样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我们才能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实现让人民当家做主的梦想。

  “中国梦”承载依法治国的“法治梦”,是切实保障人权的法制环境。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途径。宪法是立国之基、治国之本,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不可少的法理基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努力追求和充分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着力解决人权保障实现途径,不断完善在司法、行政等方面的人权保障措施,推动人权保障走上规范化、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实现人权普遍性原则与特殊性原则相统一,让人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应有的权利和自由,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效、有序、持续的法律保障。

  “中国梦”托起全体人民的“幸福梦”,是改善民生、提高幸福指数的经济环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活得有尊严是中国人权理念的基本出发点,改善民生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施政要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人民的“幸福梦”,我们要统筹平衡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全面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我们要统筹平衡社会各种利益关系,集中主要精力和财力,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不断加强公民社会化保障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为在全社会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的美好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中国梦”激发全体人民的“创新梦”,是公民享有平等发展权的社会环境。保障公民发展权的充分实现,是中国人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亟需人才、呼唤人才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和谐友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不断探索和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新体制,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扫清一切障碍,保证每个人都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

  “中国梦”造福世界人民的“和平梦”,是保障人权的国际安全环境。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当今,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但是世界并不太平,各国发展仍不均衡,局部冲突不断发生并加剧,战争阴云不散,不安宁因素威胁着世界和平。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造福于人类和平的“中国梦”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世界潮流,同时,“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国际和平安全环境作保障。中国政府将坚持主权与人权的统一,反对任何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主张遵循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尊重人权普遍性原则,恪守国际人权标准,通过国际合作保护人权,保证区域安全,促进世界和平。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的人权观也不可能千篇一律。因此,多元和包容是人们求同存异、增进共识的基础。我相信,通过大家接下来的坦诚交流和研讨,我们一定能收获许多令人欣喜的新成果,为人类的进步事业积聚正能量,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