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拟在日本建受害中国劳工纪念碑

2013-07-21

图为与会中日委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在信浓川建立受害中国劳工纪念碑的提议。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图为管委会委员、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代表鲁堂锁,在会上展示从一位受害中国劳工家中寻找到的当年在日本日本奴役劳动期间,面对随时会遭遇不测的境况,手写的一份同班次劳工真实姓名及亲人情况名册,希望幸存者保存并有机会带回中国。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对二战时期被强掳赴日在信浓川服苦役的183名受害中国劳工谢罪赔偿而设立的专项基金——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21日在北京举行该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称,将在信浓川故地建立受害中国劳工纪念碑,以缅怀和告慰183名受害中国劳工,并致力于推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被掳往日本中国劳工问题的全面解决。

  负责管理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的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专门成立寻找劳工调查小组,调查散落在河北、山东、山西、四川、重庆、湖北、江苏等7省市43个县近200个乡镇的劳工及遗属情况达3年多。通过反复核查和确认,信浓川183名受害中国劳工中,目前已获得补偿金的达到92人,已找到下落并正在办理申领手续的14人,寻找到的劳工占总数65%,已发放补偿金近430万元人民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主任慈爱民表示,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成立及其赔偿工作顺利进行,为其他役使过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成功范例,对尽快妥善解决二战受害劳工等历史遗留问题也提供有益借鉴。他希望尽快把信浓川受害中国劳工纪念碑建起来,“以告慰于全体受害劳工的在天之灵”。

  作为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的两位日籍委员,日本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要求事件律师团团长小野寺利孝、强掳中国劳工奴役劳动事件日本全国律师团团长高桥融专程与会时提出,建立信浓川183名受害中国劳工纪念碑,要通过祭奠、追悼他们,实现对被强掳到日本的4万名中国劳工这一事件的根本解决,并借此教育日本国民正确认知历史,加深日中和平友好。

  2010年4月,中国被掳往日本信浓川劳工与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在东京简易法院达成和解协议,西松建设承认日军侵华战争期间强掳中国劳工到信浓川工程所做苦役的事实,表示深刻反省和谢罪,并向183名受害劳工支付赔偿金1.28亿日元。同年5月,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设立并成立管委会。

  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强掳4万中国劳工赴日进行奴役劳动,不付工钱且生活环境恶劣,造成6000多人惨死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