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

第四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2-12-03

  第四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2012年12月3日至4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美两国人权、司法领域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及官员围绕“加强法治、维护人权”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是两国司法与人权领域一个具有公共性、开放性、互动性的交流平台,是展示中美两国人权发展的一个窗口,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权研究会、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前三届研讨会分别在中国南通、厦门和美国纽约举办,分别围绕“政务公开”、“审前羁押”、“行政处罚”、“开放社会”、“规范司法”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开放而富有建设性的研讨,为促进两国法治与人权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崔玉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目前,中国以宪法为中心,由236件法律、690件行政法规和8600多件地方性法规共同构成的人权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特别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强调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再次写进“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容,都是中国共产党为发展和促进中国人权事业作出的庄严承诺。随着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继续推进,中国的法制建设和人权保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崔玉英对中美开展司法与人权研讨活动给予积极评价。她强调,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非政府组织通过开展积极、务实和建设性的对话,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对于促进两国人权事业乃至国际人权事业都十分有益。她主张,一个国家必须根据本国国情去实现和发展人权,实行自己的人权制度。国与国之间只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才能在人权领域进行有效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加本届研讨会的有来自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邦上诉法院、纽约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深法学、人权研究专家和知名律师。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代表们就政务公开、律师和法官的职责、执法机构的权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各自国情做了实质性的分析和研究。专家们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法制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无可争议地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正视和承认这个现实。中美非政府组织开展司法与人权对话,对于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加深理解,扩大共识是十分必要的。双方代表还就改进对话方式、深化讨论议题、拓宽交流渠道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