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益事业

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2-06-26

出席会议的管委会委员们在认真讨论相关工作 (摄影:王金玉)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以下简称“和平基金”)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6月26日下午在京举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二战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会长李良杰、日本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要求事件律师团团长小野寺利孝、中国法律援助团团长邓建国等管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日本律师团律师森田太三、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管委会办公室关于管委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汇报,讨论并确定了管委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受基金会主要领导和秘书长办公会的委托,王建林副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和管委会,就有关和平基金下一步工作的原则及重点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强调,有关各方都要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对广大受害劳工负责、对中日两国人民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统一性、自律性、自觉性,真正代表和维护劳工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以形成合力,把善事做实做好。他指出,专项基金的支出主要用于对信浓川劳工及遗属的发放,需要适度从紧、慎重决策、严格把关,与此连带的费用不宜过早过多支出。要认真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及和解协议、管委会章程的规定,严格执行基金发放、管理、监督的规定,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他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关系友好的大局来之不易。我们既要不忘历史,又要面向未来,加强正面引导,突出中日和平友好、共同发展的主题,以史为鉴,教育后人,通过和平基金的发放及宣传,引导中日两国人民正视历史、珍爱和平,致力于长期友好和共同繁荣。同时,还要妥善处置在基金发放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合规的事情,消除不利于团结稳定的不和谐声音。

  基金会法律顾问兼法律事务部主任张莉律师就管委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向会议做了汇报。截至今年6月,在和解协议中所涉及的183名劳工中,管委会办公室已向其中87位发放赔偿金总计人民币4046699元,另有5位劳工情况正在审核,确认后就会予以发放。目前,尚有91名劳工或其遗属尚未找到,正在继续查找中。此外,根据第三次会议决定,已拨付给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人民币100000元,用于调查信浓川劳工及遗属线索;其他费用支出人民币1600元,现在基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4501752.47元。

  会议着重就管委会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决定:1. 组成由中国二战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西松分会成员为主体的调查小组,在管委会办公室指导、协调下开展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对没有找到的劳工作出初步调查结论。2.拟于今年12月中旬的适当时间举行管委会第五次会议,总结前期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管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内部信息沟通机制及对外账目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和平基金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王建林副秘书长最后对会议进行了简短总结。他对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日本友人和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就大家的不同意见或建议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基金会和管委会办公室会充分吸收大家的建议,认真总结经验,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力争把后续的事情做实做好,确保和平基金安全、公正、有效地运行。

  据了解,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是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管理的专项基金之一,设立于2010年5月。该基金由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出资1.28亿日元,系专门针对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由该公司信浓川工场役使的 183名中国受害劳工进行谢罪赔偿的专项基金。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受害劳工代表、中日律师代表、西松建设公司代表共14人组成,其职能是依照我国《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基金实施依法管理,确保信浓川受害劳工或遗属早日领取到赔偿金,促进中日友好与世代和平,推动日军侵华期间被掳往日本中国劳工问题的全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