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北京人权论坛

中国愿在人权领域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加强合作

2011-09-22 新华社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京会见出席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的外方代表。图为王晨主任与沙特人权署署长班达尔•宾•穆罕默德•伊班握手(郭研摄影)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京会见出席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的外方代表。图为王晨主任与英国议会上院议员纳尔•福布斯•戴维逊勋爵握手(郭研摄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21日在京会见出席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的外方代表时表示,中国愿在人权领域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加强合作,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2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这一论坛,围绕“文化传统、价值观与人权”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王晨表示,人权是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重大问题,各国因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人权的理解也不同,不应该用一个标准、特别是西方的标准来衡量所有国家的人权。参加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的人士,既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学者,也有来自发达国家的官员、学者,希望大家借助这一论坛平等、友好地交换意见,畅所欲言,相互启发,推动人权问题的探讨与交流。

  王晨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改革开放30多年来,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发展,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的人权保障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出席本届人权论坛的专家学者在中国多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国的巨大变化,感受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北京人权论坛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得到中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积极评价。王晨表示,实践证明,北京人权论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关于人权问题切磋交流的良好平台之一。中国将继续支持论坛的举办,欢迎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这一论坛,将人权领域的讨论与合作引向深入。(2011年9月26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