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历史认知与东亚和平论坛

第五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日本京都举行

2006-11-03

2006年11月3日至4日,第五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日本京都举行。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11月3日至4日在日本京都举行。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参加了讨论。

  本届论坛以“战后史与和平的选择”为主题,与会者分别围绕“战后的日本对东亚的意义”、“战后东亚是如何构筑和平”、“如何开拓东亚的未来”等课题,就中、日、韩三国历史认识及现实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对当前状况下如何开创东亚未来进行了展望。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崴作总结发言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崴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已成为大势所趋,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为了民众,和平依靠民众。参加此次论坛的三国民众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维护东亚和平走到一起来的。虽然中、日、韩三国国情不同,历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对待同一历史问题难免存在不同意见。但是,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认识也是运动,认识是在双方或多方的探讨、争辩和实践中渐趋一致的。只要三国民众本着求同存异的心态,这个以维护东亚地区和平为目标的论坛就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拥护,发挥更为积极的影响。

  “历史认知与东亚和平论坛”由中、日、韩三国学者、市民团体代表共同发起,首届论坛于2002年3月在南京举办,论坛直接促成了三国学者共编历史普及读物《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